小勛護理師20130912最新整理編輯版本~

 

小勛保留文章內容與圖片的分享與使用權利~


(請勿盜圖且未經小勛同意轉載內容)

 

  卸妝這個步驟在現今的台灣社會真的很重要,1是空氣粉塵多,2是多數生活在大都市的人們,都需要為了工作通勤等原因而四處奔波

 

所以不論男女,其實都有"卸妝"商品的需求,

1是卸除:保護自己的防曬、隔離商品;

2是卸除:讓自己增色不少的彩妝商品;

3是卸除:一日在外奔波所沾染的各式粉塵與污染物。

 

若"卸妝"商品沒有選到適合自己膚質的,勢必嚴重影響我們的膚質狀況

 

小勛在上一篇有簡單的介紹,卸妝商品的種類,簡單的分為:卸妝油(潔顏油)/卸妝凝膠/卸妝乳/卸妝霜/卸妝幕絲/卸妝水/卸妝露/卸妝棉片等。

 

每種膚質,各有適合自己的卸妝商品種類,但若選錯了卸妝商品種類,亦或是用錯了卸妝方式及步驟,勢必引起皮膚敏感、乾燥、粉刺等可怕狀況。

 

小勛從事護理及醫學美容已經有超過10年的時間,遇過很多客人會因為各種道聽塗說,品牌廣告及網路充斥的業配文而影響選擇保養品的觀念,所以小勛利用這次重新編整新文章的機會,會整理更多的基本概念類文章,幫助大家從根本找到適合自己的商品喔

 

小勛這次編寫的這篇新文,將從卸妝商品的根本原理切入,分析各種卸妝商品的本質,了解各式卸妝商品的正確使用時機及方式,從而幫助大家分辨出最適合自己的卸妝商品,並挑選出最適合自己膚質及膚況的卸妝商品喔

卸妝商品的卸妝原理

 

一般卸妝商品的原理可以分為兩大類:

 

1.「以油溶油」。

最為人知的產品就是卸妝油/潔顏油,是屬於較溫和的卸妝商品,但為了把溶解彩妝/髒污後的油清潔乾淨,一般手法就是添加"乳化劑",讓卸妝油/潔顏油能夠遇水乳化成油水混合物後,便能輕鬆以清水將之沖洗乾淨。

 

2.「界面活性劑」。

此方式最為人知的就是卸妝水/卸妝液/卸妝露,清除彩妝的原理是先將彩妝/髒污包覆後,再經由清水清潔的動作將之帶離,這類卸妝產品的特徵就是不怕水,無需乾手乾臉使用。

↓ANDREA全效淨妍卸妝水。

ANDREA全效淨妍卸妝水商品正貨  

卸妝商品:卸妝油/卸妝霜/卸妝乳/卸妝液/卸妝慕絲比較 

 

  上面提到兩大原理的卸妝商品,第一類"以油溶油"的卸妝油/潔顏油,是屬於"油性"卸妝商品,雖然屬性較溫和,但仍有很多人不喜歡那麼油的質地。

  為此很多品牌堆出所謂的"半油半水"卸妝商品,其將油量減半,利用預先的乳化技術,將商品做成半油半水的卸妝乳/卸妝霜等油水混合質地,使用起來較卸妝油類商品來的清爽,但由於油量減半導致卸妝力下降,因此卸妝乳/卸妝霜等卸妝商品較適合用來卸除淡妝,或是男性朋友卸除空氣髒污/防曬隔離霜等使用,若平日有畫大濃妝的朋友,還是要靠卸妝油喔

↓ANDREA海洋膠原潔膚乳。

 ANDREA海洋膠原潔膚乳商品6    

 

   有些膚質的人還是覺得卸妝乳/卸妝霜不夠清爽,因此卸妝液/卸妝慕斯/卸妝凝膠/卸妝凝露這類「水性卸妝產品」就因應而生,完全使用"界面活性劑"來清除彩妝。

↓ANYYOUNG涓白泡沫卸妝潔膚露(幕絲)。

20130702涓白泡沫卸妝潔膚露4  

但由於「界面活性劑」去脂力強、刺激性大,因此此類卸妝商品停留臉上時間不能像油性卸妝產品那麼久喔

 

  另外自成一類的為"眼唇卸妝液",是一種採用"以油溶油"+"界面活性劑"的雙效商品,這種"半油半水"的卸妝商品,不像卸妝乳和卸妝霜只有油性成分具有卸妝效果,連水性成分都添加界面活性劑而具有卸妝效果,能迅速針對頑固頑強彩妝(Ex.防水睫毛膏防掉色唇膏等)與以卸除。

卸妝商品"類型"與"原理"比較表:

 

商品類型

油性卸妝商品

     “半油半水卸妝商品

   “水性卸妝商品

卸妝原理

     以油溶油

   以油溶油

以油溶油+

界面活性劑

      界面活性劑

   

卸妝油/潔顏油

卸妝霜/卸妝乳

眼唇卸妝液

卸妝液/卸妝慕絲/卸妝凝膠/卸妝凝露

 

 如何挑選卸妝商品

原則和目的很簡單,就是要能:

能徹底清除彩妝與髒汙。

商品儘量溫和不傷害、不刺激皮膚。

 

 想判斷卸妝產品能不能徹底清除彩妝,請拿粉底、口紅、眼線液和睫毛膏畫在手上,取適量卸妝商品並依產品指示方式正確使用,你可以很容易判斷出此商品的卸妝能力如何。

1378347105-3107536079  

 

想要判斷是否溫和不傷害、不刺激皮膚就比較難了,基本原則就是卸妝商品裡的刺激成分要儘量屬於大分子。

大分子的成分因不容易滲透進皮膚裡層,所以對於皮膚所造成的刺激及傷害都較小。

 

以油性卸妝商品為例,基底油要儘量挑選植物油,因為植物油都是大分子成分;基底油要排除人工合成油脂/人工合成酯類,因人工合成油脂及酯類多半是屬於小分子成分。

以水性卸妝產品為例,使用的界面活性劑也要挑選大分子的成分較佳。

 

其實小勛自己覺得要找適合自己的商品~親自使用就對了

 

    通常一使用就立刻產生不適的商品(紅腫、刺痛、緊繃、乾癢...等),妳/你就可以馬上跟"它"說 Bye Bye。

沒有立刻產生不適的商品,也請觀察個15-28天,因為現在很多卸妝商品都添加了舒緩、安撫皮膚的成分,沒有立刻產生皮膚的不適並不代表產品沒有問題,而是我們需要更長的一段時間來查看此商品後續是否使皮膚發生乾燥、脫皮、長痘、冒粉刺等問題。

 

 卸妝產品正確用法

 1.卸妝油:以油溶油。卸妝乳/卸妝霜/部分眼唇卸妝液:半油半水。

 

一定要在手部、臉部乾燥的狀況下使用,否則遇水提前乳化會影響卸妝效果。

用完卸妝商品後,最好用洗臉商品做二次清潔,把臉上殘留的卸妝油洗乾淨。不管你的卸妝商品宣稱它的乳化效果有多棒,卸完妝再洗一次臉,就不用怕殘油引起的粉刺和痘痘。

 

2.卸妝慕斯/卸妝水/卸妝液/部分眼唇卸妝液:水性卸妝(使用界面活性劑)。

 

 

    可以在手和臉潮濕的情況下使用商品,但卸完妝後請用大量清水沖洗,迅速把殘留臉上的界面活性劑沖掉。

若您所購買的卸妝液和眼唇卸妝液外觀都很水,分不清楚到底是「水性卸妝產品」還是「半油半水卸妝產品」怎麼辦?

最安全的方法當然是辨識產品成分,及看清楚商品上所標示的使用方法。

產品不怕水的,就是水性卸妝產品;產品要手臉乾燥使用,而且還提到乳化過程的,就是半油半水卸妝產品。

不管是使用那一種類型的卸妝產品,一定要給充分溶解彩妝的時間,否則會有彩妝殘留的風險。

通常卸妝油停留臉上時間可以長一些,卸妝液停留臉上時間最好短一點,但因為個人卸妝習慣和手法不同,時間長短沒有標準答案,最佳的卸妝時間就是能把彩妝卸乾淨的最短時間。 

提醒大家,只要您有上妝/上隔離/上防曬,以及在外奔波,就一定要使用卸妝商品,男性朋友在這點上面常常忽略。

哪一種卸妝產品適合我?

 首先大家要有好觀念:

沒有所謂最好的卸妝商品,只有最適合個人膚質及使用方式的卸妝商品

如果您的膚質是:乾性/敏感性肌膚,建議先從油性卸妝商品嘗試起;如果是油性肌膚,就比較有可能,較適合水性卸妝商品。

基本上所有膚質,都能使用卸妝油來卸除所謂的眼唇妝,但就是有很多人喜歡先使用眼唇卸妝液,搭配化妝棉和棉花棒來將眼唇妝先卸除,這樣並沒有所謂的對錯,只要您喜歡這樣用,且卸的乾淨也不覺麻煩就OK

 

換個方式來說,如果卸妝時間充裕,動作慢條斯理的這類人,建議使用卸妝油類商品~較不傷肌膚。

(因為此類商品大多需要按摩,等待油將彩妝完全溶解,之後還需要等待乳化時間。)

反之卸妝動作快速熟練的朋友,則可能比較適合水性卸妝商品。

重點提示:

如果您使用水性卸妝商品一段時間之後,發現皮膚變得敏感、乾燥,請你改用卸妝油、卸妝乳或卸妝霜;如果您使用油性卸妝商品一段時間之後,發現痘痘、粉刺變多了,請您做好卸妝後洗臉二次清潔,否則就改用比較清爽的卸妝乳或卸妝液。

把妝和髒汙卸乾淨,絕對是挑選卸妝產品的最高指導原則。

至於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膚質、膚況,以及使用方式的卸妝商品,建議大家真的要親身使用再判斷較佳喔~

千萬不要被化妝品五花八門的廣告所牽著走,不要迷信所謂的強打廣告品牌,也無須太相信網路四處流串的業配文,如果能依照自己的膚質、保養習慣,以及經濟所負擔的起的範圍來挑選,相信聰明的您,一定可以自己做出最明確的判斷。

 

 

小勛的工商時間:

  

 

若有什麼保養品療程問題代購需求都歡迎您來信與小勛討論喔~

   

 

另外拉拉人氣~

  

 

若您對小勛分享的文章有興趣,歡迎您幫小勛&邦邦的FB粉絲頁按讚喔~感恩~

 

 

另外若您想加小勛FB~麻煩您和小勛說一下您是從部落格找到小勛的...

  

 

因為小勛的私人FB還是會過濾朋友喔~

arrow
arrow

    我是小勛護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