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勛護理師20130916最新整理編輯版本~

 

小勛保留文章內容與圖片的分享與使用權利~


(請勿盜圖且未經小勛同意轉載內容)

 



 

前2篇小勛已經教大家認識卸妝商品的種類,以及如何挑選適合自己膚質的卸妝商品

 

這一篇小勛想針對卸妝油的部份再來與大家聊聊~

 

如果您想試試卸妝油,卻不知道好的卸妝油要怎樣挑選?

 

而什麼樣的基底油和乳化劑才能稱的上是優質卸妝油

 

還有卸妝油要如何使用?才能順利去除彩妝與髒污而不帶來粉刺?

 

小勛將在這篇中與大家分享:正確的卸妝步驟觀念方法


好的卸妝油要如何挑選?

挑選卸妝商品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如何在最安全的情況下「把彩妝與髒污卸除乾淨」,而所謂的最安全的情況指的就是"不傷肌膚的情況下",所以好的卸妝油除了需要有好的「卸妝能力」外,其對肌膚的「安全性」也甚為重要。

如何檢查卸妝油的卸妝能力?

現在很多品牌,不論是專門店或專櫃都可以直接試用,連網路代購也能索取試用品,小勛會建議大家一定要先試用過再選擇!

     至於到底要如何檢查卸妝油的卸妝能力,只要拿您平常愛用、常用的睫毛膏眼影粉底口紅等四種彩妝,直接畫線來做測試就對了。



 

這四種彩妝就是卸妝油平常要對付的主要對象,如果你測試的卸妝油不能有效去除你平常愛用的彩妝,這瓶卸妝油就不應該納入採購評估清單。

↓就像小勛這樣畫線測試就OK

1378347105-3107536079  

如何判斷卸妝油的安全性:1.基底油

卸妝油裡的基底油主要有分為三類:

1.植物油

2.礦物油

3.合成酯

其中礦物油和合成酯是比較多爭議的成分。

(若要製作保養品,其分子量必須小於500道爾頓,才能穿透肌膚而被吸收,反之分子量大於500道爾頓的,因無法穿透表皮,而很難發生作用。相同道理,分子量大的成分因為不容易穿透肌膚表皮,所以對肌膚的刺激及相害相對也較小重點是看這個成分的目的是甚麼,如果對於肌膚是營養,我們當然希望肌膚能夠吸收,如過是刺激物質,我們就希望對於皮膚刺激越少越好。)

註:道爾頓是一種單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邊

植物油大多是天然的大分子成分,即使是體積最小的椰子油分子量也都大於500道爾頓(約626~689道爾頓),因此植物油對人體是相對安全的。

但礦物油和合成酯,其分子量都小於500道爾頓,因此就成為爭議的所在。

↓好的植物油不但能入菜,小勛自己都喜歡拿來打手工皂,及自製身體按摩油,當然做保養品也很好

 

   上面雖然提到礦物油其分子量較小,有可能對皮膚產生較大的刺激,但一般保養品界會選擇的礦物油,通常是經過挑選的,其穩定度甚過植物油,不易酸敗,而"卸妝油"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卸妝"而不是"保養",所以雖不像植物油那樣含有許多營養成分,但因其穩定的優點,更能在卸妝油中發揮最大的長處。

曼秀雷敦軟膏,照片來自官網

1363342717-9fd3f1deb  

嬌生嬰兒油,照片取自網路,商品介紹詳見官網

 babyoil_test01  

植村秀-潔顏油系列。小勛自己很喜歡植村秀的潔顏油,大瓶450ml~小勛可以用一整年

據小勛所查到的資料,上面3大品牌的知名商品,主要基底成分就是使用礦物油~

再來講到所謂的合成酯,小勛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合成油脂(是一種醇和酸的酯化反應物),它的優勢在於成本低廉,且使用上較植物油清爽,因此在成本的考量上,部分卸妝油就會添加合成酯來降低成本。

並非所有的合成脂對肌膚都有傷害,但因其分子量普遍小於500道爾頓,除非您對合成酯很了解,否則應盡量避免含有合成酯成分的卸妝油較安全。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研究一下嬰兒油的成分,大多是使用植物油,小勛想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溫和且不刺激(不傷害)肌膚。

 

↓專櫃品牌的臉部護膚、按摩油,也比較喜歡使用植物油。

如何判斷卸妝油的安全性:2.乳化劑

卸妝油如果只有油的成分,是沒有辦法把臉部洗乾淨的(就像洗碗不用洗碗精,越洗越油),必需靠乳化劑的成分,才能使油和水混合成水包油的乳化液滴,這樣才能用水沖洗乾淨,不過乳化劑就是界面活性劑,大量使用容易造成使皮膚產生乾燥、敏感等膚況。

那我們要如要判斷此卸妝油的乳化劑是否優質呢?其因具有兩大特點:

(1)只需最少的量就能抓住最多的油

(2)分子量大不易滲透皮膚

↓第一化工:乳化劑

主要分tween和span兩種,簡單來說tween為親水性乳化劑,而span為親油性乳化劑,一般在製作卸妝商品時,若兩者加在一起使用,就能同時具有良好的親水親油性了。而這個配方比例,小勛相信各個品牌一定有其獨特性~

但我們一般非化工專業人士的話,到底要如何去評估卸妝油到底適不適合自己?到底安不安全?

其實相信自己的肌膚反應就對了

若您使用一瓶卸妝油有一段時間了,您的皮膚都未出現乾燥、敏感等狀況,那這瓶卸妝油對於您的膚質來說~應該就是OK的囉~

 

卸妝油可以去粉刺嗎?

有些人會覺得使用卸妝油越洗越油,甚至狂冒粉刺、痘痘,其實這是您的卸妝油沒有完全乳化,沒有完全清洗乾淨的後遺症,試想肌膚都被殘留的彩妝、髒污及油脂阻塞,當然粉刺,痘痘狂冒囉

   嚴格說起來, 只要您的卸妝油使用方式正確,卸妝油是可以幫祝您粉刺加速代謝掉的,因為粉刺是由毛孔中所堆積的油脂形成,而卸妝油的原理就是以油溶油,用卸妝油溶解毛孔中所堆積的油脂,幫助您減輕粉刺的問題。

 大家可以試試看:就用粉刺最嚴重的鼻頭試試看吧~

 

首先:先用清水稍微沖洗臉部

用熱毛巾或化妝棉熱敷鼻子約一分鐘

將卸妝油塗抹在鼻子上

用指腹輕輕畫圓按摩按摩約一分鐘

黑頭就會慢慢浮出表面,之後再正常洗臉,有的粉刺就會被沖洗掉囉

 

正確的卸妝油使用方式

(1) 保持臉部和手部乾燥:避免卸妝油遇水提前乳化,降低卸妝能力。

(2) 按摩動作要輕柔:小勛建議使用畫圓的方式來按摩,動作要輕柔,避免過度揉搓及用力拉扯,要將卸妝油與彩妝、髒汙等充分溶合。

(3)卸妝油用量不要省:用量足夠才可以避免按摩時太乾造成肌膚拉扯、摩擦而產生細紋與皺紋喔。

(4) 先從眼唇妝開始卸起:卸妝按摩的時間約2-3分鐘,這是讓卸妝油有時間溶解彩妝,沒給充分溶解時間會卸不乾淨。

(5) 充分乳化:卸妝油溶解、混合彩妝與髒汙後,取少量清水按摩臉部,讓卸妝油和水融合成乳白色乳化體,這個動作可以多做幾次,確保卸妝油已完全被乳化。在用清水沖洗前,可以用溼的海綿、化妝棉或面紙,先輕輕擦去眼唇部位彩妝,若你習慣這個動作,就可以不用另外依賴眼唇卸妝液。

(5) 洗臉去除殘油:因為油脂遇冷水易凝結,最好用攝氏40度左右溫水沖洗,卸妝油比較不會殘留。眼角、眼尾、髮際、鼻翼、下巴等部位較容易被忽略,請特別留意。如果沒有辦法用溫水沖洗,就在使用卸妝油之後再加一道洗臉程序,把臉上殘留油脂洗乾淨。卸妝油殘留臉上不會有滋潤保養效果,而是會導致粉刺和長痘痘。

 

小勛的工商時間:

 

若有什麼保養品療程問題代購需求都歡迎您來信與小勛討論喔~

 

外拉拉人氣~

 

若您對小勛分享的文章有興趣,歡迎您幫小勛&邦邦的FB粉絲頁按讚喔~感恩~

 

另外若您想加小勛FB~麻煩您和小勛說一下您是從部落格找到小勛的...

 

因為小勛的私人FB還是會過濾朋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何挑選好的卸妝油
    全站熱搜

    我是小勛護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